Document
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
 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政民互动 > 解读回应 > 市内政策解读
《珠海市社会保障PSAM卡管理办法》政策解读
  • 2017-05-17 00:00
  • 来源: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
  • 发布机构: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为进一步加强珠海市社会保障PSAM卡的使用管理,确保社会保障卡密钥系统安全稳定运行,保障广大持卡人的合法权益,我局根据《关于印发“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”管理办法的通知》(人社部发〔201147号)及《社会保障卡密钥载体安全管理办法》(人社厅发〔201451号)相关文件规定,结合本市实际,编制了《珠海市社会保障PSAM卡管理办法》。

一、《珠海市社会保障PSAM卡管理办法》(以下简称《办法》)编制的出发点。

答:近年来,定点医药机构POS机被随意挪动、社会保障PSAM密钥卡(以下简称“PSAM卡”)损坏丢失情况时有发生、欺诈骗保套取医保账户现金以及过度医疗等违法违规行为层出不穷,极大的影响了医疗保险基金安全以及PSAM卡的安全,甚至可能威胁到全国的社会保障卡体系的安全。随着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协议管理,定点医药机构的数量快速增长。除此之外,珠海市医保个人账户消费委托中国银联进行第三方清算,但其所提供的消费数据也出现时间滞缓,且所提供的数据偶出现丢失或残缺等情况,导致无法准确地把消费数据反馈给持卡人,造成了持卡人的困惑和不便,也损害了人社部门的形象。因此,制定一套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管理办法已迫在眉睫。

二、《办法》编制解决的问题。

答:一是规范我市社会保障PSAM卡的使用。现在我市PSAM卡的管理一直缺乏一套管理体系,《办法》的建立能够使得PSAM卡管理有章可依,有规可循。二是明确了各方的职责。在PSAM的使用过程中,明确了各方应该担负怎么样的职责,同时也让各方真正担负起相关职责。三是解决了定点医药机构随意挪动医保个账消费POS(不在授权区域内使用)的问题。《办法》中要求PSAM卡使用机构必须安装监控设备,能够在技术上实现实时掌控PSAM的状态、固定使用机构的范围和实时认证卡的有效性等功能。

三、《办法》编制的依据。

答:本管理办法主要依据的规章:《关于印发“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”管理办法的通知》(人社部发〔201147号)、《社会保障卡密钥载体安全管理办法》(人社厅发〔201451号)。

四、《办法》的主要内容。

答:《办法》主要内容如下:

第一章总则。明确了“珠海市社会保障PSAM卡”的概念和试用范围。

第二章职责分工。规定和明确了各方职责,包括对PSAM卡的使用和维护职责。

第三章申领使用。制定了PSAM卡的申领程序和使用事项。

第四章变更注销。制定了PSAM卡变更手续,包括登记信息变更、损坏和更换PSAM卡变更。

第五章责任追究。规定了责任追究和惩罚依据。

第六章其他。明确了解释主体单位施行日期。

相关链接:关于印发《珠海市社会保障PSAM卡管理办法》的通知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