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ument
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
 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财政审计信息公开
斗门区2014年棚户区改造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
  • 2016-08-12 16:09
  • 来源: 斗门区审计局
  • 发布机构: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  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》第十六条、第二十二条和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以及广东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,斗门区审计局对斗门区2014年棚户区改造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。本次审计调查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、区财政局、区白藤农场、区生源城市开发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,并对棚户区改造项目(白藤农场危房改造)的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。审计工作得到了有关单位的支持与配合,进展顺利。审计涉及的相关单位对所提供的与审计有关的会计资料、电子数据、其他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,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。

  一、棚户区改造基本情况

  (一)棚户区改造保障情况。

  2014年,斗门区通过实物安置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,保障棚户区居民家庭290户918人,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均为国有垦区危房改造。

  (二)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情况。

  2014年,珠海市下达斗门区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290套。斗门区上报完成开工任务290套。经审计核实,实际完成开工任务290套。

  (三)棚户区改造资金筹集使用情况。

  2014年,斗门区共筹集和安排棚户区改造财政性资金127.39万元,127.39万元从本级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。当年支出127.39万元,用于白藤农场危房改造。

  2014年,斗门区通过银行贷款筹集棚户区改造资金5250万元(贷款合同额度9150万元),当年支出2126.17万元(用于白藤农场危房改造工程)。贷款尚未进入还款期,需偿还的本金余额5250万元(贷款合同额度9150万元)。

  二、审计评价意见

  审计结果表明,2014年斗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要求,采取多项有效措施,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,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、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。白藤农场危房改造项目能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施,项目执行了招投标制、监理制,工程预算经区财政部门审核,施工招标投标方案经相关职能部门审核。项目资金采用财政直通车的形式,按进度拨付工程款。

  三、审计建议

  (一)完善基础数据。经抽查资料发现,白藤农场危房改造项目保障对象基础资料不完整,如“改造前家庭住房占地面积”、“改造前家庭住房建筑面积”等基础数据不齐全。审计建议白藤农场尽快安排人员进行摸底统计,登记在册,完善基础数据。

  (二)加强技术力量。由于未交由区政府代建机构代建,白藤农场危房改造建设单位为白藤农场自身,白藤农场目前缺乏专业工程技术人员,项目的合同管理和质量控制依赖监理单位,造价控制则依赖造价咨询中介机构。审计建议白藤农场加强技术力量配置,做好项目管理工作,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